峰峰矿区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峰峰矿区持续推动全域绿化和生态修复

2021-03-31 11:13:48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峰峰矿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区、园林城区为目标,持续推动全域绿化和全域生态修复,从乡村到城市,从千疮百孔的矿山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市绿肺,绿色已经成为城市的底色。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十三五”以来,峰峰矿区持续抓好“六环绿化”“三山同治”系列工程,8万亩荒山披上“绿衣”,102处裸露矿山和14座煤矸石山完成修复治理,全区累计绿化面积25.6万亩,林木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15%上升到近50%。

围绕全域生态修复,该区持续推进修山、修地、修水、修气,并结合“绿美峰峰”攻坚行动,在南响堂森林公园、苍龙山等地种下白皮松、法桐、国槐及各色观赏花卉,丰富峰峰城区底色。围绕山区生态修复、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村庄绿化、片林建设、水系绿化、特色经济建设等六大绿化工程,该区重点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国土绿化格局,对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大力推动“双万”工程、“四环”绿化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

人勤春来早,绿化正当时。2021年,峰峰矿区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储备林项目建设。围绕“三山”“六环”两个重点区域,全面推进身边见绿、见缝插绿,森林

进城、森林环城,加强村庄、校园及路渠河湖旁绿化,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景观,高标准完成春季造林绿化3.3万亩。林在城中、城在林中,越来越多的峰峰人已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林的生态福利。

创新绿化机制,补齐生态短板,该区重点实施荒山生态修复、城区绿化和环城生态圈建设,以及城市绿道、村庄绿化、廊道绿化、水系绿化、片林和经济林建设、矿山修复、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等造林绿化工程。针对深远山区,该区以人工造林为主,飞播造林、封山育林为辅,集中连片实施荒山规模化治理。以“高、大、密、厚、彩”为原则,该区开展了交通干线廊道增绿拓宽工作,对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普通铁路及环城林、“四好公路”两侧实施全面绿化,完善廊道绿化。该区还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各阶层人员参与建设“青年林”“巾帼林”“爱心林”等义务植树基地,有效改善全区生态环境。

将绿化和产业结合,该区形成了“政府出资、项目补助、社会引资、银行融资”的多元化造林绿化机制,积极争取太行山绿化工程、造林补贴项目等国家、省重点造林绿化项目和公益造林项目,以项目带动造林绿化深入开展,积极实施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争取银行资金用于造林绿化。

如今,生活在峰峰矿区的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公园绿地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宜居。(穆慧莹、焦惟雅)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