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河北峰峰:老旧小区装电梯居民出行更便捷

2021-04-07 15:23:57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人腿脚不好,大件重物上下楼……没有电梯,这些都是居住在高层人们的麻烦事,于是加装电梯成了许多老旧小区业主的期盼。

今年,峰峰矿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计划,增建公共服务设施,切实补齐社区功能短板,营造有温度、有人情味的人居环境。这些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看到了希望。

近日,走进峰峰矿区滏阳东路街道花园小区6号楼二单元,映入眼帘的是一部电梯的主体钢结构框架已经完成,有工人在进行焊接工作,地面土方已经回填,一辆小型挖掘机在平整地面。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2020年11月施工队进场工作,先期进行了热力管网、燃气管网、污水管网的改造,目前各类管网改造已经完工,电梯基坑、钢结构也全部完成,之后安装玻璃幕墙,预计今年4月中旬就能投入使用。

花园小区始建于1998年,小区住户以中老年人居多。因为没有电梯,居民们上下楼出行很是不便。提到小区加装电梯,住户们相当期待。“我家住5楼,岁数大了,上下楼就感觉很吃力,之前都准备换房了,今后电梯装上了,我又可以继续安心住下去了。”6号楼住户柴广家对正在安装的外挂电梯赞不绝口。

然而,加装电梯不是水到渠成的工作,涉及每家每户的切身利益,费用分摊、施工组织、日常维护等方面,大家有不同的诉求,存在着一定分歧,要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非易事。影响采光、后期运营及安全、低层住户觉得没有必要……面对居民提出的种种问题,6号楼5楼网格长索启录主动把邻居叫到自己家中商量,将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社区、街道办。“我们小区建成年代久,居民年龄大,而且楼层高、楼梯窄、护栏低,不仅出行不便,而且有安全隐患。”在得知小区能够加装电梯后,他第一个站出来表示支持。

“前期我们多次入户倾听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借鉴其他城市、其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经验,和居民商定前期安装费用以及后期维护费用,向居民进行公示。”滏阳东路街道主管社区事务负责人李一帆说。通过民主协商、积极争取与友好洽谈,最终由业主决策形成了合理可行且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造方案,2020年11月完成了加装电梯签约,这也是峰峰矿区在老旧小区里安装的首部电梯。

“我起初是不太同意加装电梯的,但是在与邻居多次沟通协商后,我发现加装电梯不仅能够方便出行,而且房子也能升值,这是好事。”家住6号楼低层的住户这样说。同样出现思想转变的还有峰峰矿区电力局家属院2号楼4单元的居民,在参观完花园小区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后,当时就有6户居民主动向社区询问加装细节,并在一个月后成功签约。如今,这两个小区的外挂电梯外包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4月中旬就能投入使用。

老旧住宅区加装电梯是一项方便百姓出行的民心工程,电梯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为既有多层住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接下来,滏阳东路街道将进一步做好宣传、沟通协调和文明施工等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电梯加装工作,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赵飞飞、焦惟雅)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