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生态建设

河北峰峰矿区:臭水沟变身锦鲤场

2021-04-16 15:47:35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沿着邢峰公路旁蜿蜒的小路向前走,几个翡翠般碧绿的池塘分外耀眼。池塘里锦鲤大小不等、花色不一,在水里上下翻腾,好不快活。眼前这个生机盎然的地方,便是位于峰峰矿区界城镇柳条村的鲲之椿湫养鱼场。

据了解,养鱼场的前身,原来是杂草丛生、遍地垃圾的荒坡,几个小水坑常年散发难闻的气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并有效盘活农村资源,界城镇通过招商引资,将全新的锦鲤养殖项目请了进来。从此界城镇有名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了养鱼场。“鱼场拥有自己的种鱼储备系统,现在共有大小锦鲤400余条,主要销往山东、北京、浙江等地,每年的销售额大概在20万元左右。”鱼场工作人员这样说。

臭水沟变身鱼塘,村民们也跟着享受到三种福利。附近农民直接把鱼场废弃用水浇灌农田,省了水电费;每年清理出来的塘泥可以为土地提供肥料,省了施肥钱;鱼场经营少不了请村民帮忙,增加了工资收入。“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在家门口既能挣工资,又能能接送小孩上学、照顾家庭,真是方便多了。”柳条村村民王女士高兴地说道。

界城镇盘活农村资源,激活乡村经济,把一条条锦鲤变身一把把“金钥匙”的做法,打开了村民致富的大门,也使柳条村走上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实习生袁柯)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