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现身峰峰

2022-03-15 11:19:3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位摄影爱好者在滏阳河上游峰峰矿区义井镇河段,拍到有黑鹳在河滩觅食嬉戏,而且一次性拍到4只,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弥足珍贵。

黑鹳以鱼为主食,也捕食其它小动物。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因数量稀少,被比喻为鸟类中的“大熊猫"。黑鹳也是一种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只有水域环境水质清澈,才能满足黑鹳的捕食需求。

近年来,峰峰矿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托滏阳河穿境而过的水源优势,建设了生态湿地修复工程11处,修复湿地面积1.63万亩,总投资1.32亿元,形成“一镇一湿地、一镇一游园”的景区、游园遍地开花的景观风貌。峰峰还逐绿前行,累计绿化面积25.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近50%。正是因为峰峰山林河湖面积增长、水质变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适于水鸟栖息地面积扩大,才有了大量“贵宾”的驻足。

除黑鹳外,峰峰的滏阳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清泉公园等地还陆续吸引了天鹅、白鹭、灰鹭、夜鹭、苍鹭、白头翁、翠鸟等百余种珍稀鸟类在此栖息。同时,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宣传,市民爱鸟、识鸟、护鸟的热情进一步提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峰峰成为了鸟类的天堂,越来越多的百姓在这座鸟语花香的山水小城中享受到了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娄立新)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