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峰峰矿区:以生态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7-15 17:33:00  责任编辑:董浩天

    邯郸日报讯 位于滏阳河畔的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素有“煤海、瓷都、建材城”之称,是重要的煤炭、陶瓷、建材生产基地之一,经济的发展曾一度辉煌过,但以往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作代价,资源的开采和利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地表裂缝、塌陷、水源衰竭等一系列问题。面对“支柱产业”、纳税大户,峰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刀”整治,同时积极培植绿色、生态增长点变现“绿色红利”,开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格局。

    “调旧”“上新”一起做,务求绿水青山不褪色

    峰峰矿区历史上形成了以煤焦化、钢铁、建材产业为主导的工业格局,这种产业布局也给大气污染治理带来挑战。

    “污染有多严重?当天早晨穿的白衬衣,到了晚上领子黑乎乎的一片,滏阳河的水量也逐年下降。”在滏阳河边长大的黑龙洞村民李洪强说。

    国务院关于《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将峰峰列入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地区。以此为契机,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开始壮士断腕,踏上了转型之路。该区依托国家级煤检中心和五家研究院平台优势,引导煤化工、钢铁等传统行业,压减过剩产能,鼓励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方向大步迈进,通过拓市场、上规模、树品牌,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柔性集聚、集成发展,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努力让“老树开出新花”。

    为化解过剩钢铁产能,2013年底,峰峰集中开展钢铁冶炼高炉等设备的拆除行动。面对着被拆除的580立方米的高炉,邯郸市荣喜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喜顺坦言“非常纠结”,可以说二、三十年整个的投入都在这儿。好在,峰峰矿区政府为他争取了一部分补偿资金,这让韩喜顺咬牙把符合产业政策却在市场上赔钱的高炉拆掉。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累计投入资金6.3亿元,连续三次实施了大气污染整治集中攻坚,首创企业环保设施“专表专线”供电模式,建立环境长效监管机制,取缔非法企业301家,淘汰“黄标车”5104辆,拆除烟囱130根、锅炉30台和三家水泥企业的9座机立窑、5台磨机。同时,区属33家石料开采企业全部停产,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任务。壮士断腕让峰峰逐渐摆脱“资源依赖”,由此引发的“环境之殇”逐渐修复。

相关新闻

峰峰矿区:昔日同窗微信群筹款救助

2015-07-15 17:30:22

    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董会琴,去年12月份不幸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白血病,更为不幸的是,她的父亲也同时被确诊为直肠癌。全家的经济基础瞬间瓦解,而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

峰峰矿区专家团“一对一”服务创业者

2015-07-15 10:16:21

今年,峰峰矿区创建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设实体孵化区、公共服务区、成功展示区、配套服务区,通过创业技能培训、增加创业资金扶持、选聘创业导师指导等,帮扶青年创业。

峰峰矿区做好“四个动作”保障安全度汛期

2015-07-09 10:45:14

    7月6日,笔者从国网邯郸市峰峰矿区供电公司了解到,随着汛期的到来,该公司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提前做好“四个动作,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邯郸峰峰矿区食药监局加强对食品新业态“奶吧”监管

2015-07-06 15:45:11

    为进一步规范“奶吧”经营行为,保障新业态食品安全,近日,峰峰矿区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奶吧”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