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生态+”战略助力峰峰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8 15:45:19  责任编辑:孙青

    全区投资建设千亩以上林果和苗圃生态园林基地的企业达到15家,投资上亿元的生态农业项目已经有7个,涵盖林业、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行业;

    众怡农业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总投资40亿元的响堂山旅游风景名胜区整体开发项目正与武安申氏公司合作开发……

    近年来,智慧的峰峰人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加快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峰峰矿区坚持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理念,着力培育壮大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让转型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随着众怡农业生态文化园、三一·玺尧30万吨甲醇制10万吨清洁汽油项目、上海鑫宝集团美国H&Z科技公司新型催化剂项目、中冶武彭新材料有限公司纳米炭素新材料生产线、鹏盛工业抗菌新材料生产线等一大批价值链高端项目陆续投产,如今峰峰矿区的“生态+”战略正助力区域经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做优生态农业,加速产业化、高效化和品牌化。峰峰矿区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荒山资

    源。近年来,峰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休闲观光等沟域经济,以生态修复为着力点努力创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化治荒,高科技富农”绿色发展之路。如今,以众怡农业生态文化园为龙头的现代化生态园区产业正逐步成为峰峰矿区新的经济增长极。2012年,峰峰矿区众怡农业生态文化园出资数千万元承包了鼓山南麓近五万亩的荒山,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种植经济林,并与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合作创建了晋冀鲁豫榛子培育繁殖科研基地和芳香植物及中草药种植基地,同时依托民俗文化不断开发爬山、攀岩、垂钓、采摘、餐饮、休闲度假、影视基地、自然风光等旅游项目。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辐射带动22000余个就业岗位。西山生态园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和生态果林种植,整个园区林草覆盖率达90%以上,园区已发展农户200余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注册商标“蕴和禾”已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等城市。依托太行山中草药种植基地总投资1.2亿元筹建的山友合作社原产地加工项目以生产生态经济产品(药茶系列、药枕系

    列、药食品系列、中药饮片系列制剂、中药生物提取物)为主,目前投资3千万元的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今年,该区将重点实施占地6000亩的义井镇王看药王山生态开发项目和峰峰镇九曲沟生态开发14000亩项目。

    做精生态旅游,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磁州窑文化和响堂山石窟艺术等地方原点文化早已闻名中外;南北响堂庙会、金村等古村落古民居、磁州窑遗址及博物馆体系、滨河景观区让旅游业熠熠生辉;今年总投资40亿元实施的响堂山景区改造升级工程全面铺开,为全区文化旅游产业注入了一剂发展的强心剂……与此同时,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峰峰矿区围绕“宜草则草、宜林则林、宜水则水”的开发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元宝山公园、滨河湿地公园、望龙园、月亮湾等城市精品游园连线成片,响堂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西山公园等“巨型”亲绿、赏绿空间立体布局。此外,该区还积极谋划实施了山区生态园综合旅游项目、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红色旅游项目、古村落旅游项目和磁州窑文化创意集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新项目,构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

    生态体系。

    做强生态工业,着力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项目。近年来,峰峰矿区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把绿色项目作为工业转型的“牛鼻子”,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高起点布局“一区三园”,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大板块拉开框架。新能源产业,以三一·玺尧汽油项目成功投产为起点,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基清洁能源走上产业创新发展之路,催化剂等五个研究院相继成立,清华大学(华瑞)绿色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的揭牌,与国家煤检中心和省级现代煤化工创新产业集群一起,组成“五研院、两中心、一集群”的创新体系架构,为培育峰峰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新装备产业,新上佳博输送设备、荣达高频焊管、螺旋焊管等项目,钢铁产业向先进制造领域稳步快走。新材料产业,依托鑫宝高分子材料等核心企业,向高级树脂和工程塑料方向拓展延伸。目前,峰峰矿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河北省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121家。

相关新闻

河北峰峰:锻造区域教育均衡新引擎

2015-09-28 15:40:59

8月28日,“寻找河北最美共产党员教师”颁奖大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特教学校的柴宁宁代表获奖的10位教师发言,她的教育情怀、教学方法和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

邯郸峰峰一3岁男童走失 两名交警助其找回家人

2015-09-22 10:32:24

近日,在邯郸峰峰主城区中心岗,一名男童与逛街的家人走散了,最终在交警的帮助下,孩子找到了父母。

峰峰矿区26所学校推进“网络厨房”建设

2015-09-21 14:27:30

家长们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自己手机“药安食美”软件中的“明厨亮灶”功能,观看学校(幼儿园)食堂后厨加工情景,并可进行公开点评,拍照举报。

邯郸峰峰矿区280余名“健康专家”上岗

2015-09-21 14:22:16

280余名各村(社区)计生专干和保健医生通过专业培训后,成了直接服务城乡居民的“健康专家”。

邯郸峰峰法院审理60起“民告官”案件

2015-09-21 14:19:52

,在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大提高,告别了以往被告官员在法庭首尾不见的情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