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峰峰矿区(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2 11:21:50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文化现象

    响堂山文化节

    自2000年起,峰峰矿区每年从农历三月初一至三月十五日,举办响堂文化节。其内容主要有民间艺术表演,摄影大赛、展览、响堂石窟艺术研讨、对联征集、推出新旅游景点、路线等。其主要活动地全在响堂山风景旅游区。由峰峰矿区区委、峰峰矿区区政府主办。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其主要景点有响堂山石窟艺术、刻经艺术、古刹常乐寺,天宫及自然风光。

    民间艺术

    磁州窑主要窑场位于古磁州(即今河北邯郸的峰峰矿区和磁县一带)而得名,磁州地区的烧陶制瓷历史可谓渊源流长。早在7500年前的新石器早期,磁州的先民们就已经能够烧制陶器。在峰峰以北20公里的磁山新石器遗址中,出土有加砂红陶和加砂褐陶器,这个遗址考古界命名为"磁山文化"。

    响堂山石窟现存有大小窟龛30余座,造像4300余尊。北响堂石窟位于鼓山西侧半山腰的石壁之上,共有三组大窟。大佛洞规模宏大,高、宽和进深约在12米左右。

    “磁州窑制瓷技艺”、“王看苇子灯阵”、“老鸦峪(碉楼)民居建筑技艺”、“宿凤战斗剧团(四股弦)”、“南大峪跑彩帷”等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和省市保护名录,全区规模化特色文化户达到200家,特色文化户发展到3000多户,其中刘立忠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国际民间艺术大师”称号,闫保山、任双合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蔺文艺、安际衡、魏启山、蔺丰山等入选国家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矿区:打造城乡环卫一体化新格局

2015-11-12 10:29:12

    近年来,邯郸峰峰矿区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纳入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轨道,把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制、管理方式向农村延伸,制定统一的卫生管理标准。

峰峰元宝山秋景

2015-11-12 10:27:13

峰峰矿区模板式监管提升效能

2015-11-11 17:50:18

为破解基层监管力量弱、任务重的突出矛盾,全面提升监管效能,邯郸市峰峰矿区食药监局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实施了“模板式”监管新机制。

峰峰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日主题活动

2015-11-11 10:05:32

    活动主要以消防演练、现场向市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群众消防互动体验及消防咨询服务等形式,向市民讲解消防知识,教授逃生技巧,普及“消防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