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七旬老人爱根雕 捡来腐朽化神奇

2016-05-19 10:0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走进老人家中,犹如踏进宁静的艺术场馆,桌柜上陈列的是根雕艺术的精品,洁净的地面摆的是根艺作品。

峰峰七旬老人爱根雕 捡来腐朽化神奇

    河北新闻网讯 人们都说“朽木不可雕也”,可这些被人丢弃无用的枯树枝、烂树根,经过一双巧手加工修饰,却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意境万千的艺术品,这双巧手的主人,正是峰峰大社镇的张怀林老人。

    慕名来到张怀林老人家中,我们被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根雕艺术品所吸引,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各种物件让人爱不释手。走进老人家中,犹如踏进宁静的艺术场馆,桌柜上陈列的是根雕艺术的精品,洁净的地面摆的是根艺作品。大的有米把长,奇特浑厚,小的只有几厘米,小巧玲珑。有的表现出强烈的运动感,有的则酷似行云流水,大自然的飞禽走兽,花卉异草,生动自然,惟肖惟妙,这些美不胜收的根雕艺术作品皆出自张怀林这位古稀老人之手。

    张怀林,1943年9月出生于大社镇薛村村,曾经当过民办教师、村委会会计。199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组根雕作品,感到很有趣,就萌发了搞根艺的念头。凭着这股“倔劲”执着地雕刻,不自觉地陷入了“痴”、“迷”的境界。顶严寒,冒酷暑,东奔西走找根雕原料;起三更,睡半夜,汗水浇出好根雕。张怀林老人在追求根雕的路上,越走越远,追求根雕艺术的脚步也越来越快。

    制作一件根雕作品需要经过几道工序呢?张怀林老人告诉我们,不同的作品难易程度不同,耗费的时间不一样。根雕制作过程十分繁琐,要通过剥皮、清洗、阴干、锯、凿、刨、锉、磨、打蜡等二十多个步骤。“虽然费事,但看到一件件作品雕刻完成,自己心里非常高兴。”他说。

    每天清晨,张怀林老人会先出去走一圈,然后回到家里拿个木凳坐在根雕原料前,静静的构思琢磨。为“构思”,他根据树根的自然形态甚至木纹、质地、树眼等,上下、左右翻来覆去地琢磨,有时十天半月才想出来。为“造型制作”,老人备齐了斧、锯、刀、锉等50多种工具,经老人的一番修饰,这些木头疙瘩或挺拔、或委婉、或刚劲、或苍健,各有神态。为“命题”,张怀林通过冥思苦想、反复推敲为根雕艺品起了一个个生动的名字,如“中华武术”、“飞天”、“默默耕耘”、“花香鸟语”、“运动精神”等。经过实践,由他构思制作的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栩栩如生。前前后后,老人一共制作了100多件根雕作品,摆满了家中的各个角落。虽然老人年纪一大把了,但是老人还是坚持,他说自从我爱上根雕之后,我晚年的生活更加丰富,人也变得开心了。

相关新闻

海兴民间根雕师作品意境万千“读懂每一个根结的故事”

2016-01-20 09:50:21

海兴县苏基镇大曲河村村民侯秀山,自2000年起与根雕结缘,自制工具自学工艺坚持创作十余载,利用被人丢弃的古枣树根创作出百余件精彩纷呈、意境万千的艺术品。

沧州海兴农民自学根雕成大师 欲申非遗

2016-01-15 17:30:42

生灵活现的“十二生肖”,激人奋进的“鲤鱼跳龙门”,刚劲沉稳的“瑞兽献宝”……工作室里一件件造型各异的根雕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被人丢弃的树根,经过一双巧手加工修饰,变成了精彩纷呈、意境万千的艺术品。这双巧手的主人,正是海兴县苏基镇大曲河村村民侯秀山。

东光县七旬老农痴迷根雕成为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2015-12-24 09:09:14

12月23日,在河北省东光县,朱长明在家中工作室制作根雕作品。至今他已经完成根雕作品600多件,被授予沧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12月23日,在河北省东光县,朱长明在家中工作室制作根雕作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