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领导调研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

2016-08-19 09: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8月15日上午,邯郸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建明、市贸促会会长张孟书到峰峰调研指导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区领导张跃峰、王利伟、刘伟、王文涛、吴建宇参加调研。

邯郸市领导调研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彦斌 王鹏)8月15日上午,邯郸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建明、市贸促会会长张孟书到峰峰调研指导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区领导张跃峰、王利伟、刘伟、王文涛、吴建宇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峰峰矿区磁州窑艺术馆,先后参观现代磁州窑艺术品陈列展、宋金元时期精品收藏展和2016年金猴闹春·生肖陶瓷艺术设计创新作品展,对磁州窑艺术精品给予高度评价。并专题召开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座谈会。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就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具体筹备情况向调研组一行进行汇报,区委书记张跃峰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举办此次文化艺术节的目的及意义,市贸促会会长张孟书针对具体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建明作重要讲话。

    张跃峰首先对调研组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举办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是峰峰人多年的梦想,是峰峰人民特别是对磁州窑有感情的产业工人、艺术家以及他们的后代的热切期盼,填补了磁州窑窑口没有艺术节的空白。张跃峰强调,举办此次文化艺术节有五方面目的和任务。第一个目的是推介磁州窑,扩大磁州窑影响力。磁州窑是北方最大的民窑系列的代表,在业内非常有代表性,也是艺术门类,这次借文化艺术节平台,进一步推介磁州窑、宣传磁州窑,扩大磁州窑的影响力。第二个目的是培养人才、培育产业。要支撑一个大的产业,不仅要靠一腔热情,更要人才支撑,要提高人才总量,培养高端人才。人才需要产业支撑,把磁州窑按照工业文化遗址产业来打造,像798、田子坊等方式,建成陶瓷旅游产业。同时,把能够做大做强有人才、有技术、有市场、有投资作成主力或者骨干企业,组团建造磁州窑工业园区。第三个目的是促进旅游业发展。峰峰有山有水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即将在峰峰召开的全市第一届旅发大会正在积极筹备中,北响堂山佛教石窟文化打造已初见起色,磁州窑文化品牌也在全力打造,利用这次文化艺术节的推介和宣传,尽快把峰峰做成“山城水乡瓷都”旅游城市。第四个目的是打造品牌。磁州窑在本地影响力很大,在业内、国外影响力也不小,但在全国真正了解磁州窑、研究磁州窑的群体太少、太小,通过文化艺术节的承办,增强信息交流、扩大知名度,竖立文化品牌。同时,把这次文化艺术节作为一个平台,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搭台、文化唱戏,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最终实现文化兴区。第五个目的是提高城市魅力。每一次艺术节、每一次大的活动,都是对城市基础设施、公益性事业、各方面承载力的有效检验,也是城市发展的引擎,借用这次文化艺术节,将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增加城市自身魅力。

    张孟书指出,峰峰作为磁州窑文化之乡,有产业基础,有历史文化积淀,举办磁州窑文化节很及时、很有必要。作为一个“节”,板块内容多符合峰峰实际,通过文化艺术节促进峰峰旅游、文化、陶瓷等发展。在实施细案要落实到人,实现无缝对接、默契配合,确保文化艺术节圆满成功。

    王建明对于文化艺术节整体筹备情况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峰峰举办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既有基础又有必要,区委、区政府要把筹办艺术节的意义、目的、思路及时向市有关领导汇报,与主相关市直部门沟通,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关注,进一步提高办会水平和效果。他指出,作为首届磁州窑文化艺术节,要规模适当,突出行业主导,以业内行业专家等非政府组织为主。要借鉴经验,注重错位特色,要借鉴景德镇、唐山和其他窑口举办的相关活动,避免盲目发展,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要坚持文化艺术品展示与产业发展要两条腿走路,不形成产业和市场的艺术是没有根基的艺术。因此,此次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既要宣传推介峰峰的旅游资源和磁州窑文化,也要从市场化角度打造交易、展示、集散平台,除了展示峰峰本地陶瓷产品,也要邀请其他窑口企业来峰峰展示,力争通过磁州窑文化艺术节,逐步将峰峰矿区打造成北方陶瓷品集散中心。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建设中的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

相关新闻

张跃峰调研磁州窑艺术节街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6-08-05 09:26:51

8月3日下午,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专程到彭城陶瓷七厂片区调研。区领导王利伟、祁富强、段清峰、代海生和区住建局、水利局、文体局、林业局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首届“中国 • 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将在峰峰举办

2016-07-08 08:51:23

即将开幕的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是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河北省贸促会、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峰峰矿区人民政府承办。

国家一级文物磁州窑白釉黑彩牡丹纹梅瓶

2016-06-22 21:57:39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物质载体和实物见证。张家口市历史悠久,地上地下文物丰富,它们真实地记录张家口历史文化的发展历程和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先人们生动的生活印迹。

热门推荐